close

語言中心系列講座英文面試禮儀及應答技巧

講者:郭曉蓉老師

時間:98521

地點:教育學院二館

前言

每年都有許多大學生畢業成為職場新鮮人,但是在步入職場之前總是得先經過大大小小的面試才能夠從中選擇出自己嚮往的工作。面試不只是走入會場讓評審問問題而己,其中包含了許多應該要注意的小細節,像是穿著、應答的技巧等,身為即將步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的你對這些細節了解嗎?

本次講座由郭曉蓉老師針對「面試前」的準備工作、「面試中」的面試問題應答技巧,以及「面試後」的「跟進(follow-up)」等三個部份分享自身的經驗及看法,來進行整個講座。

一、面試前

People don’t plan to fail; they fail to plan.」講座一開始老師即以此點出準備工作的重要性,以下是準備工作的幾個重點。

了解公司:面試前可以先花一些時間,透過網路、文宣或前輩來了解一間公司(即將應徵的單位)的文化、顧客群或競爭者。f

了解工作:自己應徵的工作是怎麼樣的性質?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勝任這一份工作?

了解自己:自己有什麼樣的經驗、擔任過什麼樣的職位,這些自己在這些經歷當中學習到了什麼東西?

了解過程:可以先打電話給人資部門了解有哪些長官會擔任面試官、詢問面試的模式是一對一、多對一或是集體面試。

準備穿著:面試時以保守為主。男性的標準配備就是深色的套裝,配合領帶、白襯杉、深色皮鞋、乾淨俐落的髮型,可以使用一些淡淡的香水(必須注意香味的認定是主觀的);女性的則是深色的套裝,但高根鞋的鞋根不可太高、珠寶等首飾以簡單、高雅為主。不過整個穿著還是以舒服為主,而且得視要面試的單位的性質來做調整。

二、面試中

Do

準備齊全:這是在面試前就應該要已經完成的工作。

準時到場:「準時」相信不論在哪裡都是最基本的禮儀。其實面試在還沒進入面試的會場前就已經開始了,若是提早到場則可以冷靜地看看手邊的資料緩和自己的緊張感。

保持禮貌:走進一個單位之後,不管遇到誰都應該注意禮貌,因為我們並不會知道自己遇到的人擔任的是什麼樣的職務,對於自己有什麼影響。

強調優點:自己必須讓面試官認為自己是有能力勝任應徵的這份工作。或是被問到關於自己的缺點的時候,也應該儘量以正面的答案回應。

展現熱情:自己必須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渴望和熱情。

Don’t

過分自謙:謙虛是好事,但是過分的謙虛會讓人覺得虛偽。

過分裝熟:不要逾越了自己的分寸,即使對方真的是自己熟識的對象,也不應該直接就在面試時顯露出這一點,以免引起後續不必要的問題。

隨意批評:不要去批評以前的工作、上司或是同事。如果被問及相關問題,即使前一份工作真的很不愉快,也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去回答。

突然插嘴:當面試官在陳述問題,或是在敘述對一件事的看法但自己不認同時,應該都要等到對方完成說話的動作之後,再行回答或陳述自己的意見。

做小動作:當人在緊張或是無聊時常常會不自覺地有一些小動作,平時在家可以靠鏡子或是藉由模擬面試來注意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問題,如果有就應該要在面試時避免。

以上是面試時的幾個「Do」和「Don’t」。另外,面試時的問題通常都是針對「教育背景」、「個性」、「上一份工作」以及「過往經驗」來發問,對此老師亦提供了一些答題建議。

 

回答問題技巧

  Why did you like your school?

在問題中提及自己的學校時,我們所給出的答案最好和其學術領域相關,最好不要再以「校園很漂亮」這種回答來應付了。

  Why did you choose to major in the subject?

當面試中出現這種問題時,通常代表面試官想要知道自己的專業和這份工作有什麼樣的關聯,是否可以幫助自己勝任這份工作。

  What will you do if you fail to get the job?

這樣的問題通常是為了看出自己對於這份的工作的熱情。老師建議可以回答「我會很失望,但是我會回去了解自己缺少了什麼以後,再回來應徵這份工作」,如此一來可以表達出自己的熱情;或是「我會續繼去尋找其他同類型的工作」,若對方認為自己是人材,就會把這份工作給自己以避免自己變成他們的競爭對手。

  What’s your major strength and weakness?

回答這種問題時儘量多說幾個優點以後再提自己的缺點。此外不要故意把優點變成缺點來講(像是「我的缺點就是我是個完美主義者」),也不要害怕說出自己的缺點,但是如果自己的缺點對於要應徵的工作來說是一個致命傷的話,就最好不要提(像是應徵秘書時卻回答「我的缺點是我沒有時間概念」)。

  Task Based questions (之前遭遇並解決過什麼樣的困難)

郭老師在此時提醒,回答這種問題時應該要掌握住STAR的原則: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說明當時的情況、必須解決的問題,自己採取了什麼行動和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面試尾聲的問題

當面試進入了尾聲,面試官常常會詢問「你有什麼問題嗎?」此時一定要有問題,才能顯出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積極性。而我們提出的問題不能是在網路上就可以找到答案的,這樣只會顯露出自己沒有充分準備;另外問薪水福利相關或和工作無關的事情只會讓自己扣分。那麼應該問什麼問題呢?可以問像是公司提供什麼樣的員工教育訓練、在職進修機會等,這樣的問題可以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

 

三、面試後

即使是走出了面試會場後也不代表面試真正地結束了。在面試後的兩三天,可以寄封感謝信(或稱follow-up letter)給面試官們。內文主要為兩個段落:第一段可以提出自己是誰、感謝對方提供的機會;第二段則是可以再一次點出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對於這份工作的渴望。

有同學提問,這樣的文化在台灣並非常態,似乎不做也沒有關係。郭老師則提醒,在台灣的確沒有這樣的習慣,但是若是自己有做到這一點的話,可以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況且,若對方剛好正是在考慮你和另一個人選的話,這樣小小的舉動說不定就幫自己爭取到更多機會。

 

四、結語

在前往一個面試之前一定要先做好準備工作,不過不管是專業的服裝儀容還是充分的資料準備,這些都只是自己是否能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的元素之一。老師在最後提醒,其實自己是否真的能讓自己得到面試官的青睞,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能力」和「態度」。若是沒有「能力」,我們可能連走入面試會場的機會都沒有;而缺乏專業、良好的態度也會令自己在面試中,或將來工作時不被信任及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