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似乎從國小開始學校就開始英文教學了。原本有專家指出太小就開始學習外語可能會令小朋友在學習自己的母語時發生問題,搞不懂到底哪個是自己的母語,然而隨後又有專家說,由實驗來看並沒有這樣的狀況!目前我已經忘記了是從哪裡看到這樣的訊息了,不過現在的父母似乎就是怕自己的小孩子輸在起跑點,不管專家說過什麼,反正送去補習就對了。

  我記得不錯的話我是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學英文的。當時大概是因為為了捧親戚開的補息班的場,所以我媽把我送去補了kk音標。後來學了一年以後,當我昇上了六年級,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我就算留在補習班,也還是得跟新進學生一起學已經學過一年了的kk音標,因此我決定離開那間補習班。很剛好地六年級我的小學也開始教英文了,所以我可以接續學英文不中斷。我還記得當時英文老師對大部份都一點基礎都沒有的我們班採取的是全英文教學,因為班上對他教的東西都是「霧煞煞」,所以我也對英文沒有什麼興趣,一直到國中的時候我才開始有比較吸收一點東西。接下來是個人的經驗分享。

聽:
選幾首喜歡聽的英語歌曲,找到歌詞然後反覆地聽,一直聽到你可以不用看歌詞把所有的字都聽懂。後來可以選擇像是有興趣想看的英文節目,最好是有英語字幕的,也是一直不斷地聽一直到可以不借助字幕把全部看聽懂。一段時日之後,可以擴展到像是新聞這種比較高階的,不過最好還是得要有字幕。

說:
很多人認為自己沒錢,身邊也沒有一直說的環境,但是我一直認為「自己」就是最好的練習對象。有事沒事就可以用英文自言自語、在腦中用英文思考,把眼前看到的所有事物、現象嘗試用英文表達出來,遇到不知道怎麼表達的就問。舉例來說,要是有一天你覺得你在一間店得到的服務很差要怎麼抱怨、要是如何詳細描述自己在路上看到的任何一個人。有的時候你會發現句子用到的結構、單字、文法其實都很簡單,只是缺乏平時的練習以致於遇到外國人就吱吱唔唔說不出任何東西。而且即使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的人也不是一出生就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他們也都是每天不斷地說、不斷地使用這個語言,他們的發音、口頭描述事物的方式才會是今天的樣子。
P.S. 我剛好認識一個多益930分、一個多益965分的朋友,我發現他們高中時期練習「說」的方式都和我一樣,相信這個應該就是最有效率的練習方式了吧。

讀:
先前閱讀所需要的單字量說起。我認為沒必要買什麼幾千字的什麼單字本,能先把國中、高中英語課本所有的單字都記熟再來說吧。那些單字本在背名詞或許有用,但是遇到動詞的時候呢?有很多動詞是所謂的phrasal verb,配合的介係詞不同就有不同的意思。文法的話,課本裡面教的就夠多了,也不要就只是買一本文法書來就開始死記所謂的公式,英文是語言,不是科目。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文字排列一定有他的意義在的,所以應該多從課本、對話去瞭解什麼時候用什麼文法是最重要的。只要字彙量足夠、文法觀念夠清楚在閱讀各種文章時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寫:
用英語寫日記。把你今天以及在過去的課堂學到的文法、生字都用一次。這個算是強迫的,不要想說今天也沒有發生什麼事情,隨便寫寫一直鎖事也好,這是一種練習,因為背了一個字、一個文法公式如果一直都不用的話是一定會忘記的。其他寫作技巧像是避免台式英文的敘事的方式就要從大量閱讀來學習了。經過不斷地書寫,最後一定會漸漸發現一些技巧。其實英文算是一種很制式化的語言,各種文體在網路上都會有範例、教學,尤以論說文的結構最制式化,我的網誌中的英文寫作全部都是論說文的格式。

現在大四了,從國小五年級以後就沒有再去補英文了,以一個工學院的學生來說雖然多益885分不是太高,全民英檢中高級也不算什麼,但是希望我的經驗對其他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